何妨

【夏目/斑夏】最后的名字

*百粉还债 @虾酱 拖了这么久我有罪orz

*CP:斑×夏目,私心写了友情向

食用大丈夫?

GO↓

==

01

“夏目大人,请归还我的名字吧。”

狭小而温暖的和式房间内,妖怪双手交叠放在膝上,身子微微前倾。他有一副清秀的少年面孔,瞳孔泛着淡淡的金绿,目光纯良。白色的狩衣在他身上显得有些宽松,领口露出大片肌肤,柔和的灯光下,呈现出几乎是蛇皮般细腻的质感。

夏雷滚滚。窗外大雨倾盆,夏目刚刚穿过雨幕回到藤原夫妇的家,制服衬衫湿淋淋地黏在身上,袖口、裤脚上还沾了些草叶,他形容狼狈、气喘吁吁地跪坐在妖怪对面,像是农夫或流浪汉在向山神的碑位祈求富饶。

“呃……你也曾被玲子外婆打败么?”夏目拽过毛巾擦着头发,一边上下打量面前的妖怪。他看上去和人类一模一样,他想。如果不注意那双金绿色的瞳孔,也就是普通初中生的样子罢了。

妖怪摇了摇头。他抬手将一缕黑发别在耳后,淡色的唇勾出一个微笑,“不……我想,我大概是这本册子中,为数不多的,自愿将名字写上的妖怪吧。”

自愿?夏目愣了一下。并没有被打败,而是自愿交出名字、被束缚一辈子么?

他刚欲说话,房间门口却传来一阵物品倒塌的声响。一个巨大的、圆滚滚的毛球撞进屋内,伴随着浓郁的酒气和屋外雨水的气息,斑面对着那跪坐在房间一侧的少年妖怪,额上的符文隐隐透出冰蓝色的微光。

“夏、夏目,这家伙——嗝——是谁啊?”

“猫咪老师——”夏目一把把他捞进怀里,朝妖怪歉意地笑笑,“是找我要回名字的客人罢了。”

“哈?”斑微微收敛了气势,挣开夏目的手臂,“真是的,再这样下去——嗝——友人帐就要没有名字了啊。”

“比起这个,老师!你又去中级那里喝酒了吧?!”夏目进行着几乎是例行公事的说教,狠狠拧了把斑胖乎乎的猫脸,“不是告诉过你不要总去麻烦他们吗?”

“有什么关系——嗝——”斑无所谓地挥挥爪子,“能为伟大的斑大人服务是他们的荣幸。”

“老师——”

妖怪望着瞬间热闹起来的房间中央,忍不住轻笑起来。他慢条斯理地把玩着腰间的御守,反复摩挲着它不甚精致的纹样,目光中浅浅地掠过一丝怀念。

“两位的关系还真是好呢。”

“才没有!”异口同声。夏目随即慌乱地甩开扒在他肩上的斑,重新跪坐在妖怪对面。

“抱歉怠慢了——咳,我们现在就开始吗?”

 那边斑小小地哼了一声,却也不情不愿地爬到夏目的书包旁边,掏出友人帐推了过去。

“开始吧。”妖怪温和地点了点头,“我准备好了,夏目大人。”

……

“护吾之人,显——诶?”

夏目打开友人帐绿色的封皮,其中却赫然只剩下一张薄薄的宣纸。猝不及防的惊讶中,夏目小心翼翼地瞥了一眼身边蜷缩的斑,等着他的猫咪老师气愤地扑上来,大骂他居然还掉了友人帐中所有的名字。

斑没有说话。他依旧蜷缩在那里,像一只真正的猫咪一样,看都没看夏目一眼。

“怎么了?”妖怪轻柔的声音在夏目耳边响起。他尴尬地笑着摇了摇头,重新打开友人帐。

“护吾之人,显其名。”

孤零零的宣纸竖立起来,夏目将契约撕下,咬在口中。

“请取回你的名字吧。”他用力合掌,吐气,“——边微。”

耀眼的白光淹没了狭小的房间。夏目脱力地倒在地板上,腿边放着只剩下深绿色封皮的友人帐。他太疲惫了,归还友人帐中最后一个名字几乎耗尽了他的体力,他躺在那里,甚至忘了像以前那样询问边微与玲子的故事。

“夏目大人,你还好吗?”边微仍然跪坐在那个位置,波澜不惊的金绿色瞳孔含着隐约的担忧望着他。

“他没事。”反倒是斑开口了,他一反往日的大呼小叫,只是默默地抬起爪子拍了拍夏目的脸颊,又转眼去看边微。

“你——不是普通的妖怪吧?”

边微不出所料地点了点头,莞尔一笑,“既然夏目大人有些累了,斑大人可否来听听我的故事呢?”

斑拖来一床被子给夏目胡乱盖好,找了个舒服的位置趴了下来。

“正有此意。”

02

东瀛之国这座不起眼的森林中流传着一个故事。

“很久很久以前,在一个寒冷的冬天,赶集回家的农夫在路上看到了一条快要冻死的蛇。出于善良、淳朴的本性,他把蛇放在怀里,用自己的体温为它取暖。很快,蛇苏醒了,它醒来做的第一件事,就是狠狠地在农夫身上咬了一口……”

他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,那个救了他的人把他抱在怀里,下巴蹭得他的头顶痒痒的。

“你的同类还真是狠心啊。”她说,“你就不会这么做,对吧?”

他想了想,点点头。

“真乖。”她愉快地微笑起来,“当然了,你是妖怪嘛,妖怪是不会伤害人类的。”

妖怪?他茫然地望着她。妖怪——是什么?但他不能开口,他怕自己有毒的尖牙伤到她。

“嗯——不过作为妖怪,你比我以前碰到的那些弱得多了。”她捏住他的腮部让他张开嘴,纤细的食指毫不在意地在他的尖牙上摩挲,“只有这么两颗尖牙,连一个法术都不会用……你说你什么时候才能化成人形呢?”

他感到有些不好意思,微微低下头。

“没关系啦!”少女让他攀附在自己颈上,转身往森林深处走去。

“要快点长大哦。长大以后,就与我比试一场吧……”

……

他不知道时间过了多久,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可以化成人形、开口说话的。

她总是来森林里看他,有时候身上带着不知道从哪得来的淤青,却又满不在乎地敲敲他的额头,嘲笑他的大惊小怪。

她总是给他讲各种各样的故事,有从人类和妖怪那里听来的,也有她在森林里闲逛时遇到的趣事。而他常常坐在树上或者和她一起躺在河边,静静地听着少女清脆的声音回荡在森林上空,经久不绝。

偶尔她也会提到比试的事,提到她挑战过的大大小小的妖怪,还有他们将名字写在那个名为友人帐的线装册子上。她会带着挑衅的尾音对他说,“你已经足够强大了,和我比试一场吧”,又在下一秒他温和而不解的目光中泄气地重新躺倒,发着他听不懂的牢骚。

“你是我认识时间最久的妖怪了呢。”有一天她这样说。

他愣了愣,仰起头在心中默默回想。

“从……农夫和蛇开始。”他说。

她笑了,猛地坐起身来,兴致勃勃地盯着他。

“我都说了那么多次了,真的不比一场?”她掏出友人帐,打开新的一页,“你输了,就要把名字写在这上面,和我缔结契约哦。”

“契约?”他接过那本册子,“可以。”他随意地把自己的名字写上,耸了耸肩。

“诶你——算了。”她哭笑不得地审视着那张纸,却看不懂妖怪的文字,“说起来,你叫什么名字啊?”

“边微。”他答。

“蛇?①”她歪着头,“嗯……很适合你哟。”

“毕竟,蛇才是这片土地的王者。”

……

“果然错不了,你是这片土地的神。”

斑淡淡地望着边微,抖了抖耳朵。

边微没有否认,他优雅地站起身来,掸了掸膝上的灰尘,“那么故事也讲完了,我差不多该告辞了。”

“等等。”斑叫住他,“你和玲子——你知道她——”

边微背对着他,一动不动。

“知道啊……她早就死了。”

房间陷入一片沉默。

“但是呢,斑大人。”边微又转过来,金绿色的蛇瞳中盛满温柔的追念,“要记住,有些友谊是超越生死的。”他的目光落在斑和沉睡的夏目身上,似有所指,“不知道你有没有读到过这样一句话呢。”他轻笑起来。

“什么?”斑问道。

“——他们死时也不分离。”

 

①日文中边微(へび)与蛇(へび)发音相同。

03

夏目醒了。

窗外的雨还没有停,但妖怪已经走了。他隐约记得这是他归还的最后一个名字,友人帐空了,而他作为玲子孙子的义务也到此为止了。

那么——他四顾寻找斑的身影——猫咪老师是不是也要离开了呢?

“笨蛋夏目。”

圆滚滚的重物从书桌上直撞到他怀里,他感到胸口痛得几乎说不出话来。

“没有我的允许,居然敢私自归还妖怪的名字——现在友人帐什么用也没有了!”斑小小的脚掌愤怒地捶打着夏目的肩膀。

“啊,猫咪老师——你没走啊?”夏目诧异地道。

“哼,我为什么要走?”斑扭过头去,“这里有中级们的好酒和七辻屋的馒头,还有你——”他偷偷瞥了眼夏目,“——还有人类为我服务,我为什么要走?”

夏目愣愣地望着他,似乎还没有反应过来。

“但是——”斑连忙补充道,“你用掉了友人帐,作为惩罚,今晚的馒头要双份的!”

夏目这才回过神来,眼底有些湿润的东西忍不住酝酿起来。他慌忙擦了把眼睛,发自内心地笑了起来。

“不行啊猫咪老师,再这样吃下去,你可真的要长胖了啊。”

==

评论(17)
热度(2095)
  1.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何妨吟嘯且徐行。

关注的博客